图书馆依托天津理工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面向全校师生开展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拥有专业基础扎实、知识结构合理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队伍,其中专职成员8名,协议兼职成员4名,各学科领域专家顾问10名。中心借助图书馆丰富的文献信息资源,致力于服务学校协同创新和优势学科建设,促进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围绕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和管理全流程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知识产权服务。目前开展的服务内容主要有:

1.知识产权培训

专利基础知识和专利数据库检索利用培训。介绍专利申请的基础知识、专利文件的撰写等。常用专利检索系统和专利数据库的检索与利用。

2.知识产权咨询

(1)为师生提供专利基础知识咨询。包括专利法、著作权法等相关知识的一般性咨询,以及专利的申请流程和相关法律状态方面的咨询。

(2)专利信息资源检索咨询。包括专利资源检索技巧和专利数据库使用方法等的咨询。

3.专利数据检索

提供专利查新、专利资源信息导航、专利检索等服务,应用知识产权相关技术进行专利信息分析。面向学校各院系、学科或课题组的专利情况进行整理分析,并提出建议。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实施专利成果转化,参与高校产学研协同创新。

4.专利信息分析

(1)嵌入科研服务:支持高校优势学科建设,针对重大科研项目提供系统、深入的科技情报服务与支撑,提供专利检索、技术动态监测与分析、知识产权分析与评估等服务,全面了解技术的研究历史和发展前沿,开展高价值专利的挖掘与布局。

(2)地方产业情报分析:为地方经济产业发展提供知识产权信息服务。

5.其他服务

承担各级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教育管理部门委托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