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教学

发布者:信息部 发布时间:2021-05-31 浏览次数:

课程名称:信息检索

英文名称:Information Retrieval

课程代码:3112161

修读类别:公共选修课

学时/学分:32学时;2学分

教授对象:全校本科生

适用专业:所有专业

开课学期:每学期

教材:陈氢,陈梅花.信息检索与利用. 北京: 清华大学版社. 2017.

本课程是培养学生从不同类型的文献中迅速收集、处理与利用信息的一门科学方法课。对于增进学生的基础课和专业课学习效果,培养学生的信息意识,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提高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具有现实意义。

课程内容主要包括:信息检索的基本知识;信息检索的主要技术与方法;信息检索的基本流程;检索意思的表达(检索词的构建);常用中外文数字化检索工具的使用方法;各种文献资源(期刊论文、学位论文、专利、标准、政府出版物等)的获取、阅读与利用;科技论文的撰写等。

本课程注重实践,强调学以致用,采取课堂讲授与上机(上网)检索实习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其中课堂讲授约20学时,上机(上网)检索实习约12学时。

 

上一条:读者培训 下一条:图书捐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