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学科服务是天津理工大学图书馆面向本校各个院系、部门开展的一种全方位、多层次的信息和情报服务,也是天津理工大学图书馆提供的一项开拓性的主动参与式的创新服务。

图书馆依托丰富的文献资源和专业的情报分析,运用文献计量工具开展科研分析、竞争力分析、情报跟踪等服务,助力职能部门及院系的科研管理决策,支撑学校的学科发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

1.机构学科竞争力分析

对学校学科的学术竞争力进行科学分析,有利于整体了解学科的学术研究现状。基于科学计量方法,对科研文献、事实数据等基础数据进行分析,对于学校摸清学科现状、完善学科布局以及学科发展趋势等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2.ESI学科跟踪预测分析

自2016年开始每两个月推出一期《ESI更新简报》,跟踪我校ESI排名的更新和天津市同类院校的ESI表现情况,监测我校潜力学科距离进入ESI的差距和重点学科的最新发展态势,先后准确地预测到化学、材料科学和工程学科入围ESI前1%的时间。



3.面向职能部门、学院、科研团队或个人的个性化科研成果分析

根据不同需求,为本校职能部门、学院、科研团队或个人提供个性化的学术科研成果分析的定制服务。



4.学科排名跟踪分析

定期跟踪软科世界大学排名、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自然指数等目前公认的权威大学及学科世界排名。



各位师生如有科研统计、分析等需求,或是遇到任何问题和有什么意见建议,请与我们联系,期待与广大师生的合作!

学科服务联系电话:60214454